五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将打好三大攻坚战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6-11 17:47:1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目标各有侧重,但内涵紧密相连,有机统一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最终目标。确保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攻坚克难的指引。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我们必须着眼内外部条件的变化,着力优化投资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适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消费的适配,消费对新的出口市场的适配,政策制度对“三驾马车”内在要求新变化的适配,促进供需结构动态平衡,畅通经济循环。

  坚持全要素考量,更加注重创新要素的供给匹配。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根本途径,在于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大背景下,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拓展了产业发展领域和经济增长空间,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风口频现”,创新资源已经成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更加高效地释放土地、能源等传统要素的效能,进一步增强科技、人才、智力等创新要素的配比,充分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走出“深闺”、走向市场。

  坚持全产业链统筹,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当前,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已经发生变化,直接的产业布局和企业嵌入越来越少,政策和技术布局越来越多。新形势下,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快建设特色优势突出、产业链协同高效、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创新产业链,防止国内产业链外迁。要围绕培育支柱特色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抢占产业发展高地,构建产业生态圈下功夫,不断优化政策和制度环境。

  坚持全地域谋划,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全球发展形态由“金字塔型”变成了“扁平型”,信息、技术、市场等资源日益突破地域限制,资源要素的自由流通和普遍享有程度不断提升,这为内陆地区特别是相对落后地区“超线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我们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了路径。要加快武汉主中心城市发展,充分发挥“一主两副”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深化制度创新,为构建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三大攻坚战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责任,靶向攻坚、全力以赴,交出让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