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与交流 > 学习交流 >

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燕元沂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4-23 14:44:3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省知联会(湖北欧美同学会)自觉把握党的政治机关和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定位,切实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主线,深入扎实学理论、担当进取重实践、营造氛围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建设水平。
 
  一、抓根本打基础,把深入开展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的成熟坚定根本上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基础在于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我们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学习小组, 树立“大学习”理念,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制定《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专题学习计划》,结合每周一期的“微课堂”、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心得交流等形式,学原著、悟原理,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引导党员干部“扣好思想政治第一粒扣子”,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去年以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举办“微课堂”25期,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理论文献40余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前28讲、观看“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系列微视频30集。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参观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洪湖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校正思想和行动的基准,把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抓关键重实践,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各方面。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胜利前进是政治建设的落脚点,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性锻炼作为关键一招贯穿工作实践全过程,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落实到具体工作各方面。在思想引领方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的指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调研、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在搞好服务方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的思想,尊重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主体地位,紧紧贴近他们的现实需求,积极搭建“留学报国荆楚行”“湖北海归创新投资基金”“湖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等平台载体,举办青年海归相亲联谊会、召开创新创业峰会等加强联谊交友和服务创新创业,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定位,协助做好人才“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培养举荐,为他们成长发展搭建平台阶梯;围绕“一芯两带三区”等重大战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扩大对外交流,组织参加中法文化论坛交流活动等对外积极宣传推介湖北。在自身建设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的要求,推进欧美同学会群团改革,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筹备成立各类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分会,健全组织网络,发展会员6000余名,加强与团体会员的联系和沟通。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制定并实施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联谊交友等规章制度。
 
  三、抓责任造氛围,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机关文化融入党员干部血脉。讲政治是一以贯之的第一位要求,抓政治建设是高度自觉的第一责任。把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考量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鲜明导向,营造信赖核心、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的浓厚氛围。以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制度,定期与党员谈心交心,着力建强支部堡垒。守纪律,讲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敢于坚持原则,善于斗争,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