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栏 > 焦点新闻 >

孝感市“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观察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7-06 12:37:09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民企联村聚合力  共谱发展新篇章
——孝感市“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观察


  六月的澴川,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一条条进村公路宽阔平坦,一幢幢公益住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扶贫项目有序推进,一项项脱贫产业落地生根……
 
  这一切,源于“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行动的纵深推进。
 
  2016年,全市各地181个民营企业,肩负脱贫攻坚的重托,迎着贫困老乡期盼的目光,奔向186个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74个,“百企帮百村”在澴川大地风生水起!
 
  牵线搭桥筑平台
 
  脱贫攻坚,是一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可以给贫困地区带去资金、技术和管理,为贫困地区营造商品生产、市场经济氛围,从根本上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
 
  2015年10月17日,第二个全国“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会在北京联合举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吹响了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号角。
 
  随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发出行动倡议,组织广大民营企业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
 
  在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的大背景下,孝感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中省号召,立足各自优势“挂图作战”齐步走!
 
  2016年,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成立孝感市 “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领导小组,出台《孝感市“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孝感实际,精心谋划思路,着力联引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方案提出,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村企签约共建”为主要形式,动员全市150家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50个以上贫困村。
 
  至此,孝感全面铺开“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各地统战部、工商联充分利用商会QQ群、商会微信平台向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经济人士发出倡议,号召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用3年时间(2016年-2018年)实施结对帮扶,帮助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进程。
 
  据统计,2016年,全市“百企帮百村”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74个,投入资金8.19亿元,涉及种养殖业、农田水利、饮水工程、村级公路、环境治理、敬老养老、教育卫生等7大类,帮扶3975户,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18000 多人。
 
  鲜活的数据,见证了“百企帮百村”行动的铿锵步伐,作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曾一度以“配角”身份出现的民营企业,渐渐扛起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大梁”。
 
  优化服务强机制
 
  “百企帮百村”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找准双方的共振点,将企业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特色资源、土地、劳动力、生态等有机结合。
 
  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按照步骤有序实施,统筹兼顾,有的放矢,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在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过程中,统战部门作为行动的组织者、参与者,着力在服务村企精准对接上下功夫。
 
  坚持双方兼顾、自觉自愿的原则,正确引导企业家自觉自愿参与,充分尊重双方意愿,在帮扶关系和联村形式上,统战部门只牵线搭桥、双向推介,不搞强迫命令,不搞“拉郎配”。
 
  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各地以创新联村机制、充实联村内容、拓展联村功能为重点,运用市场办法,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
 
  2015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确定了413个联村的企业名单,同时在全市筛选了149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过5万元的贫困村,作为让企业挑选“对子”的首选村。
 
  为了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还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进一步开展“民企联村”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保障联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在紧锣密鼓之中,一系列工作部署有序展开:
 
  ——建立领导机制。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负责全市工作的总体策划、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办;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建立日常运行机制。定期召开相关联席会议进行交流沟通,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发改、财政、税务、招商等部门协调联系,在联村帮扶项目申报、融资贷款、土地使用、税收减免及评优表彰等方面给予支持。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签订共建协议,每年维护更新一次,形成动态管理体系。
 
  ——建立考评激励机制。每年进行一次民企联村工作考核和民企联村先进企业、先进村级组织、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考核情况将作为培养选拔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政治安排和表彰的重要依据。
 
  村企合力拔穷根
 
  自“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启动以来,在市县两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的组织引领下,湖北福良山、湖北西江炜业、湖北绿森林、应城天晓阖、湖北瀚思生物科技、北京仁和鼎盛燃气、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有实力、有担当的民营企业,牵手偏远地区贫困村,发挥产业、人才、技术、资金优势,挖掘潜在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实施“精准滴灌”,带动一批贫困村“活”起来,一场民企扶贫的接力赛,由此拉开!
 
  截至目前,孝感市有413家民企结对帮扶340个村,共实施帮扶项目431个,投入资金8.5亿元,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2.3万余人。
 
  全市各地在集思广益、大胆探索中,蹚出了不少新路子,突出表现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项目扶贫三种方式。
 
  吴斌从事职业律师20余年、在北京和广州都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事业颇有成就的他,为家乡作贡献的愿望也日益强烈。2013年夏秋,他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回到家乡,在孝南区陡岗镇朝阳村、袁湖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开始了香润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创业。
 
  公司先后注册“孝香润”、“大董孝”和“吴稻长”香稻和香米商标,并成立水稻生产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生产经营的组织方式不断得到优化。
 
  经过几年的发展,香润公司现已建成托管区2万亩,并逐步建设其周边乡镇的发展区。其中,公司核心区今年种植香稻早稻150亩、中稻400多亩,优质香稻“黄毛粘”500多亩。
 
  如今,香润公司有员工20余人,常年聘用农民工6人,农忙季节用工高峰期日用工200多人。香润公司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有效带动周边农民增收。
 
  在汉川,永和安集团和韩集乡结对帮扶,修建了3座桥梁,建设了20多个沼气池,修建韩集马港村公路;设立“永和安奖学金”和“永和安教育基金”,奖励贫困学生;设立“永和安爱心基金”,重点帮扶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同时,该公司先后向汉川福利院、分水养老院捐款达30多万元,为30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帮扶资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
 
 
  在应城,海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在陈河镇建起汪集、人和两个白鼠养殖基地,从事白鼠生物技术产品生产、开发和销售,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种鼠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带动白鼠养殖业发展,逐步形成镇区周边——雷湾——汉宜公路沿线白鼠养殖规模达100多万只,备血清总量达4万升,为当地农户年创收2800多万元,成为湖北省销售量最大的白鼠养殖基地。
 
 
  在云梦,绿森林生态农庄投资建设北湖垸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基地,租赁鱼池2000亩,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集特种水产养殖、良种培育、苗木花卉、有机蔬菜种植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成立了云梦县首家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有效盘活农户手里的土地资源,带动雷桥村村民发展水产养殖产业。
 
 
  在安陆,峰海集团在陈店黄巷村投资800万元,建设苗圃花卉基地300亩,聘请当地贫困户栽植红叶石楠、香樟等名贵树木1万多株,对农业种植结构进行了调整,带活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一批贫困户就业难题。
 

 
  在大悟,余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了芳畈镇竹林、东升村的荒山荒地6000余亩,开垦种植绿茶、油茶和名贵苗木,投资收购竹林福源茶叶基地,建成成熟茶园1500亩,新开垦基地7000亩,吸纳农户参与生产经营,成立余济农业种植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的形式,农民可以拿到务工报酬和企业利润分红两份收入。目前,余济农业合作社已吸纳300多农户加入,常年在公司务工人员超过100人。

大悟建成后的余店新社区
 
 
  在孝昌,武汉天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王学东投资进行村湾改造,集中解决了28户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修建湾路15公里,扩挖塘堰20多口,修建垃圾池30多个,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发展“造血”,就业帮扶“强基”,公益项目“济困”。如今,在孝感的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正在焕发出强劲的活力。
 
(详情见“精准扶贫”栏目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