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栏 > 建言献策 >

罗义:关于加快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产业配套 设施建设的建议

——罗义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9-26 15:49:3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九三学社十堰市委委员、十堰市发改委发展规划科科长罗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的关键举措。特别是对于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气候高寒,灾害频繁,交通不便,易地搬迁扶贫是目前最彻底、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之一。
 
  2018年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收官之年。搬迁入住后,如何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目前,在实地走访调研中,采用集中安置形式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没有空间储存搬迁户农业生产和生活资料。由于新建安置点住房面积控制在人均25平米以内,按设计一般最大户型在125平米左右,由于是集中安置、楼上楼下,搬迁户原有的柴房、农机房等无法建设,导致农业生产和生活资料无法安置。
 
  2、没有空间发展养殖业。由于新建安置点前期注重居住功能,要搬迁户搬出来,发展养殖业需要的猪圈、羊舍、鸡舍等往往没有统一规划建设,这对于安置点远离原有住房的搬迁户,没有空间发展养殖业。
 
  3、没有空间发展种植业。由于搬迁户土地没有置换流转,在现有土地政策下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往往没有土地耕种,在原有农田耕种又往往距离远、成本高,这对于无法外出打工的搬迁户来讲,买粮买菜都要支出,增加了生活成本。
 
  为解决上述问题,建议加快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1、配套建设生产和生活资料用房。在搬迁房的房前或屋后,统一建设一定面积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用房,用于存放木柴、农机、化肥等必要物资。
 
  2、集中配套建设养殖用房。在搬迁房适当距离范围内,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集中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搬迁户建设一定面积种养殖用房,既可以发展产业,也方便养殖业产生污染的处理。
 
  3、多种形式解决搬迁户口粮问题。一是推进土地流转,使搬迁户获得一定收入弥补生活支出。二是见缝插针,在安置点内或周边,整理小面积耕地,解决吃“菜”的问题。三是村委会定期外出统一采购,减少搬迁户外出采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