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栏 > 凝聚共识 >

刘勇: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服务江陵“两区一中心”战略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8-16 17:00:10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江陵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江陵县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即中部地区新型煤电煤化产业发展聚集区、两湖平原农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长江黄金水道与国家能源通道节点物流中心),全面建成幸福小康新江陵”的发展战略,从四个方面积极探索。
 

 
  一、坚持以党心聚民心,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不管是非公经济代表、还是党外人士,作为“两区一中心”建设的参与者,都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迅速适应形势需要,推进非公党建全覆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增进政治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江陵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百日攻坚行动”等活动为抓手,狠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后选派了23名优秀党员担任企业“第一书记”,80名优秀党组织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做到“应派尽派”,通过举办“第一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培训班,共组织党员和党组织书记培训10次,培训人员200余人次;新成立非公经济党委1个、党支部27个,发展基层一线党员62名。江陵晋安消防党支部、湖北万佳党委等党组织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江陵申达电器职工李国杰等多名同志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鑫宝马弹簧总经理李卫军等多名同志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坚持搭建商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一是勇于担当经济统战工作新使命,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工商联和商会建设,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二是积极探索政府、商会、企业三方互动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制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计划,搭建电商网络平台,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向电子商务领域拓展;三是逐步完善包括乡镇街道、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的商会体系体系建设,在确保商会发展正确方向的基础上,切实将商会团体服务两区一中心战略实施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化。
 
  江陵县工商联切实加强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积极培育和发展商会组织,加强与各类商会的联系,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目前,三湖、郝穴、熊河、普济等四个乡镇管理区相继成立乡镇商会,三湖商会会员26个,郝穴商会会员43个,熊河商会会员39个,普济商会会员46个。2016年3月成立了首个异地商会——北京江陵企业商会,目前已发展会员80名。
 
  三、坚持和谐发展大局,规范民族宗教工作
 
  民宗问题无小事,统战人员在民族宗教问题上的作用不可小觑。发挥统战人员的优势做好协调工作,看似复杂的事情也会迎刃而解。民族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领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在实施“两区一中心”重大战略过程中,努力构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新局面。统一战线联合宗教界人士,多渠道组织开展宗教联系,搭建起宗教文化交流的平台,大力宣传各项方针、政策,促进民族之间的平等、包容和互助,积极发挥宗教的正面作用,引导全县人民对“两区一中心”战略进行正确认识,达到共识,去除阻力,增强合力,实现“两区一中心”战略目标。
 
  江陵辖区现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四大教派,宗教活动场所45处,教职人员38名,点状分布在各个乡、镇、管理区内。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三级网络、两级责任”管理模式,坚持在“导”上下功夫,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各级责任。依托“县-镇-村”三级纵向网络,建立由民宗局牵头,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战委员直接联系,村支部书记直接负责的安全维稳责任制度。年初层层签订责任状,按“纠纷不出村、矛盾不出镇”的纠纷处理原则严格执行,并将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确保各宗教活动场所场所安全、人员安全、活动安全合法。二是强化实效管理,提升应对能力。各乡镇严格落实“大事即时报、中事解决报,小事周汇报”的汇报时效制度,切实将问题解决在一线。三是打磨运行机制,实现常态管理。实行定岗定责管理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安全维稳专题培训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检查,重大节假日和宗教节日实行重点巡查、拉网排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自上而下的检查督导强化各宗教场所安全生产意识。
 
  四、坚持知人善用原则,培养选拔党外干部
 
  江陵“两区一中心”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也离不开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参与。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近年来,江陵县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外干部和后备干部数据库和培养管理机制,提前谋划、统筹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让他们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茁壮成长。积极发现,知人善任,广纳民言,集中民智,真正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智囊团”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断做出贡献。
 
  江陵县党外干部呈现出“储量大、结构优、活力足”的特点,培养储备党外干部51人。其中县级领导5名,科级正职5名(其中林业局、科技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工商联等县直主要部门配备了正职),副科级14名,党外后备干部27名。定期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每年进行1次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统计分析,每三年对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督查一次,每五年根据党外干部实际,提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并做为制度进行保障,使党外干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未来五年,江陵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沛的优势,积极引导、支持党外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多搞实地调研,多谋发展之计,多献务实之策,用好用足统战工作法宝作用,为建设实力倍增的新江陵、内通外联的新江陵、宜居宜游的新江陵、创新包容的新江陵、平安幸福的新江陵,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 江陵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