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栏 > 他山之石 >

湖南: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一家一”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6-01 10:12:0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将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一家一”助学就业行动等
 
    ◆签订脱贫攻坚合作协议34份,现场认捐1.08亿元,投资8.65亿元
 
    ◆全程采用微信直播,87万余人次同步观看
 
    5月17日,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发布《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7-2020年)》,将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一家一”助学就业行动等,协助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是记者在当天召开的湖南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获悉的。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推进会并表示,全省统一战线要切实增强聚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统一战线扶贫优势,凝聚各方、强化合力,为打赢湖南省脱贫攻坚战彰显统一战线在新时期的重要法宝作用。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张大方、胡旭晟出席。
 
    根据行动方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计划在2017-2020年,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精准对接贫困村,新实施帮扶新项目1000个,帮扶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惠及贫困人口30万人。深入实施支持安化、通道两县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港澳台海外人士参与精准扶贫行动,2017-2020年计划投入资金9000万元以上,面向全省贫困地区实施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项目、城镇贫困低保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阅读·梦飞翔项目等。还将持续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公益扶贫、智力帮扶,以及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行动。
 
    在当天举行的脱贫攻坚推进会现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湖南中华职教社就“一家一” 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向中共湖南省委提交承诺书。部分商会组织、非公企业、经济组织和统战团体与有关市县、乡村签订脱贫攻坚合作协议34份。承诺书和协议认捐1.08亿元,投资8.65亿元。
 
    “对接贫困地区,建设一批特色农副产品基地,让贫困群众获得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在会上承诺,将举全会之力,做好产业帮扶、智力帮扶和就业扶贫。商会还现场捐献现金和教学设备器材共计1000万元。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也承诺,将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村农水产品种养和销售提供精准服务,今年将在全省20个国贫县设立20个帮扶样板村。开源·浏阳河集团董事长罗可大则承诺,集团将再投入1000万元左右开展产业扶贫,重点对接20个贫困村。
 
    据悉,此次会议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的新形式,全程采用微信直播,通过多机位的现场调度,远、近景与俯拍等多层次画面切换,呈现出较好观看效果,87万余人次同步观看。直播页面还同时开放互动留言与点赞功能,让广大观众在观看直播的同时互动交流,第一时间获取反馈。“媒体打破传统,形式新颖有吸引力。”网友们纷纷评价本次直播成为湖南省委统战部使用移动互联网直播技术,打造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宣传的典型案例。
 
    在当天的推进会现场,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还举行了图片展,用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展示全省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