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8年省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9-02 10:58:2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目       录

  一、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要职能

  二、2018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2018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8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
 

  一、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要职能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湖北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中央统战部、省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了解统战工作的全面情况,掌握分析统一战线中的政治、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3.负责协助省委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认真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受省委委托主持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选拔新一代代表人物。

  4.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推荐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和港、澳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安排省政协委员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省级和厅(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

  5.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宏观指导台胞来我省定居工作,调查研究台胞定居工作中的方针政策问题,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6.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

  7.负责调查研究、协助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

  8.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

  9.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10.负责本部机关、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受省委委托管理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处级干部;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进行干部管理;负责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统战部长任免征求意见工作。

  11.负责指导市、州、直管市、林区、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训工作;主管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工作;联系、指导省工商联工作;代管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等有关群团的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包括: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本级决算、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群众团体单位)决算。此外,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部门决算暂列入省委统战部本级决算。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机关设10个处室和机关党委,10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宣传办)、党派处、干部处、联络处、民族宗教处、知识分子工作处、经济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离退休干部处。另设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三、2018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收入合计5260.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52.69万元,其他收入7.66万元。总收入较上年增加7.14%。

  2018年决算支出合计5291.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80.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9.34万元。总支出较上年增加5.64%。增加支出原因主要是增加人员经费、项目经费工作任务增加。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24.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4个团队12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38.97万元,较上年下降30.65%。较上年减少4个批次13人。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2.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1辆金额27.98万元,公务车运行费34.93万元,较上年减少7.08%公务接待费23万元,其中国内接待6.46万元,90个批次共计720人,海外港澳台接待16.36万元,82批次共计821人,较上年减少39.72%。2018年“三公”经费总体较上年下降23.17%。减少主要原因主要是减少因公出国(境)批次及人数、减少接待批次及人数、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经费支出。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67.21万元,比上年增加47.86万元,增加11.41%。其中:办公费16.19万元、印刷费0.99万元、水费1.32万元、电费19.58万元、邮电费26.85万元、差旅费7.5万元、维修(护)费39万元、租赁费13.5万元、会议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6.36万元、劳务费4.83万元、委托业务费16.32万元、工会经费48.4万元、福利费8.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93万元、其他交通费98.5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68万元、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84.6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增加大楼维修费用及邮电费中支付上年宽带费用等费用支出。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汇总)2018年政府采购金额总额459.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57.45万元、工程类0万元、 服务类401.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2.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92.0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35%。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2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八、关于2018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项目预算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1,7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6.61%。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除个别年度绩效指标因特殊情况未完成外,其他绩效指标均已完成;二是资金使用监管有效。资金使用范围、对象明确,资金支付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经费开支符合预算批复及合同规定的用途,重大开支经过部党组或部办公会事前集体决策。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较好地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年度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38分,自评等级为“优”。一是根据年初预算下达计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积极落实,年度绩效目标均得以完成;二是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深入贯彻“无预算不支出”要求,整体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完成预算86.91%;三是资金支出均真实、有效,资金使用范围和使用对象清晰明确,审批程序合规、严谨,并定期开展财务自查工作,有效保证资金支出的合规合法性。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了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具体如下:

  1.统一战线业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89万元,执行数为881.48万元,完成预算71.34%。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数达到20份。坚持问题导向,把好选题关,聚焦全省统一战线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紧扣关键环节,着力推进统战领域调研工作,全年完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20份,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率达到30%。二是“千企帮千村”活动落实结对村数量达到1380个。积极动员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截止2018年底,组织全省538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经济联络处建档1380个村,辐射68.1万贫困人口,产业投入50.7亿元,公益投入2.83亿元,安置就业7.62万人,为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组织党外人士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人数1015人次。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省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全省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少数民族、无党派人士及民营企业等累计1015名代表培训学习,深化交流交融,增强了与各界人士的联谊,强化爱国意识和民族认同,坚定了各界人士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四是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人数达2000人。改革开放以后,逐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党外人士已经成为统一战线的主体,为更好的完成统战工作,我部主动培养了一支政治上可靠、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人才,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五是专家院士服务团参与服务人数39人。我部组织“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先后有39名专家院士参加随州、张家口帮扶活动,为湖北省区域经济发展献力献策;六是统一战线成员满意度高达97.7%。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算执行率偏低,主要原因是本项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部分预算因客观原因未执行到位。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2.办公楼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0万元,执行数为23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重视办公楼及电梯等日常安全维护,定期组织隐患排查,且故障排除时间均严格控制在12小时以内,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二是设施设备修复及时,财产监管有力,公共设施完好率达到98%,未发生财产遗失问题。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3.政治特别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6万元,执行数为31.16万元,完成预算22.91%,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看望慰问党外人士达到43人次。为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我部领导以重大节日为契机,慰问党外人士,促膝长谈,及时了解、分析党外各界人士的思想和政治情况,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二是中央或省委、省政府交办重大政治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努力提升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水平,增强业务胜任能力。2018年中央或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重大政治任务得到圆满完成;三是组织开展与党外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人士的座谈联谊活动18次。定期开展座谈会,与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交流联动,并积极推动我省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各省区深化交流、巩固团结,大大增强了社会凝聚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算执行率较低,主要原因是本项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部分预算因政策及政治原因未执行。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4.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0万元,执行数为60.39万元,完成预算46.45%。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组织学习教育活动7次。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充分发挥海归留学生文化枢纽作用,组织理事参加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举办在汉留学生国际诗歌朗诵会等交流活动,达到了宣传湖北、促进交流、传递友谊、广交朋友的目的,发挥了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三是大力推动党外知识分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协助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参加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统战部等召开的民主协商会议。召开了创新创业调研座谈会,面对面倾听海归心声,了解创新创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加了党外知识分子参政热情,解决留学人员创业困难,凝聚人心,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完成预算较低,主要原因是本项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部分预算因政策及政治原因未执行。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5.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7.90万元,完成预算9.87%。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14次。为提高监察能力,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纪检监察人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先后参见纪检监督机关、省纪委机关组织的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活动14次,也促进了我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是投诉举报案件查结率达到100%。纪检组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真正管住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畅通举报渠道,稳步开展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8年,对所有摸排出的案件线索均进行了立案处理,案件查结率达到100%;三是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得到提升。纪检组加强培训学习力度,积极参加、组织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活动,如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学习培训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在职培训,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坚持学与思、知与行统一起来。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算执行率较低,主要原因是本项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部分预算因客观原因未执行。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绩效自评结果作为2019年项目预算调整及2020年度项目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2)逐步建立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将项目实施过程和自评结果与人员绩效考核挂钩,调动项目实施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正确引导项目实施方向,确保实现项目目标。

  2.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将绩效自评结果内部通报,并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谁评价、谁公开”的原则,在部门官网上公开绩效自评报告。同时,按照省级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将绩效自评报告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行政运行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医疗保障: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附件:1、省委统战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2、统战部一般公共项目预算支出绩效自评表